首先,拿這些老師出來談論,並且使用質疑語氣對待他們苦心創作的作品,在此先致上歉意。

謝謝你們持之以恆地創造出各式各樣的漫畫。

老師們辛苦了。

大概是一種物極必反的道理,當看到一些常出現於各大推薦書單的漫畫家們。你會抱持諸多期待,並去打開此位漫畫家的作品,期望它會給你一個深刻難忘的故事,但如果事實上卻看不到一話就想棄,那種被坑了的心情實在讓人心很累啊04fef3bb427776c12808d0b3ac6c75f0_w48_h40.gif

這次就要說在在我心中的這些老師們。

裡面分成兩部分:

1.那些大家很推我卻還好的漫畫家

2.那些大家很推我卻感到火大的漫畫家

我覺得我有必要先預告一下,如果是下列老師的腦殘粉,就還是自主迴避吧。

在第一類的有はらだ、日高ショーコ、秀良子

二類則是寶井理人、腰乃、櫻日梯子、山根綾乃

 

 

 

 

 

 

 

 

 

空這樣應該夠了吧aec8d6c17906118147d1d1e523eac1fc_w48_h48.jpeg

 

 

はらだ

首先我知道はらだ在很多人眼裡是新生代中最閃耀的存在,在網路上也是一致好評。

老師主打的風格就是

所以廣受支持的前提就是大部分的人都很喜歡看有病題材,並且會去理解、體諒甚至分析角色為什麼會去做一些犯罪、常人無法理解的舉動

結合故事講述的前因後果,及角色心態的轉變會使此種行為變得合情合理,大家關注的目光會轉變到行為背後的意義,而非行為本身。病嬌這種分類為何會在ACG中佔有一席之地,原因就跟大眾會對はらだ感到喜愛是一樣的吧。

在這種大前提下,原本是讓人不舒服的,似乎就成為了老師的特點,沒有人會因為一個漫畫家的風格而去批判他,這樣是不合理的。

所以如果像我一樣對はらだ無感,就是無法喜歡這種風格本身。

我認為會那麼被人提起推薦的原因,在於說在漫畫這個領域裡面有太多黑暗扭曲獵奇的風格與作品了,讓圈內人很習以為常,看久了反而還會覺得帶感,而接著認為所有人也應該都是欣賞這種風格的,才會有許多推薦。

我基本上也看過很多黑暗向作品,其中也不乏欣賞的內容與角色,至少我認為雙方之間的差距在於,一個是單純地對喜歡的人好,就算可能有些方法用錯了,也不至於造成對方的人格損傷、身體受創,但はらだ的角色就像是社會新聞上的恐怖情人,怎麼看都只會讓人覺得此人神經病必須抓去監獄。

舉例來冥花すゐ伊藤先生風格也是偏黑暗面,但我卻蠻喜歡的,跟はらだ給人的黑暗感就有著差異性。

至於畫風我認為是充滿個人風格,說不上喜歡不喜歡,一直以來我都對現在商業新星獨具特色的畫風蠻樂見其成。

好啦正經地說完我可以開使崩潰了嗎XD

問題的癥結點就是許多人喜愛著這些病的合情合理的角色,而不會去思考說,如果角色用正向的行為去處理事情,是不是就有不同的結局呢?

喔不過在這點上我就很欣賞所有作品的女性。

好吧我知道你們只是想享受病的感覺,如果角色做出正常判斷那就不叫はらだ了。

老實說看完我只會有滿滿的厭世感,絲毫不會有開心或興奮之類的情緒,能夠讓讀者有這種感覺,はらだ的確做到了,不過看漫畫就是尋求一種開心與幸福,我把自己搞得充滿負面情緒要幹嘛04fef3bb427776c12808d0b3ac6c75f0_w48_h40.gif

 

相關圖片「はらだ 変愛」的圖片搜尋結果

不過我在其中還是有唯一喜歡的短篇,是變愛,雙方互相有愛的各種play很不錯605fe8f5af42c212c1e8baaa3510cc5d_w48_h48.gif

 

 

 

日高ショーコ

日高更厲害了,我在網路上找不到一點點點負面言論,我對他的質疑態度也沒有像上面那位那麼高啦。

只是單純的覺得老師的作品大概像白開水一般平淡吧,有種乾淨透明的感覺,因為完全的透明讓人印象不深刻,看完並不會記住劇情,只是在以後打開同篇作品才發現原來之前已經看過了。

很多人推薦的點就是簡單明瞭、自然的風格吧。但我覺得他大部分的作品都有一種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感覺,

畫風乍看之下會很像2000出頭的少女漫畫風,不過看久了後就會習慣並且覺得蠻順眼的。

前面幾個小短篇都挺讓人會心一笑,是可以打發時間,但看完就會忘的小品故事,如果不是瘋狂出現老師的名字,我想我可能根本就不會特別記住吧。

特別是超級多人推薦的憂鬱之朝,可能是在看到一面倒的好評之後去看,導致我標準拉太高無法做出客觀判斷。當然也有很多是抱著高期待,卻讓人同樣愛上的漫畫家,像ヨネダコウ、おげれつたなかe7491c4001165eeeaa4c4f6409c7af89_w48_h48.gif所以我認為用這種說法來反駁不太恰當。

憂鬱之朝真的讓人很替兩位主角感到憂鬱,各式各樣的鳥事一直不斷找上他們,還要順便解決一下角色背後注定要有的黑暗回憶之類。都已經40話了雖然到現在劇情都還算是合理,沒有出現鬼打牆,但拖太久就是一個敗筆,因為說實在我的耐心與記憶力快要被用完了。

簡單來講我認為日高有他的客群在,故事畫風是平順安穩但沒有記憶點。

「日高ツョ一コ 作品」的圖片搜尋結果

同樣附上我最喜歡的一篇,失而復得的心情刻畫很深刻,有種淡淡的溫暖感,右邊的美山可攻可受加上個性我很喜歡XDD

 

 

 

秀良子

很典型的主流漫畫家,萌點基本上都很明顯的切合了當下最受歡迎的各種類型與屬性,會有名老實說不意外。

基本上應該是會推剛入門的腐女去嘗試的老師,所以才可以在各大推薦上出沒吧,

因為基本上在老師作品踩雷的機率十分低,是大部分人都吃得下的百搭入門款,加上故事風格走的是有點偏向少女漫的專一路線,角色老老實實地走在戀愛道路上,沒有多餘的支線,又是全一冊的篇幅,整個就是典型少女漫的延伸

畫風算是挺乾淨且筆觸柔軟,比較有特色的在於角色的細長眼睛,不管攻受都有的死魚眼,加上偶爾會冒出來說你好的腳毛XDD

最最最有名的在宇田川町等我喔是前兩年在各大榜單上一再出現的名字,我就這樣抱持著高期待看了一話,充滿著「他有穿女裝所以他是同性戀嗎,我好像喜歡他但他知道我喜歡他嗎」…等等之類的,大家一定可以腦補出過程與結尾的劇情。不否認的確有他的萌點存在,看的過程也是挺愉快的,但就像沒有愛的做愛一樣,激情一沒了就什麼都沒了aec8d6c17906118147d1d1e523eac1fc_w48_h48.jpeg

老實說有種空虛感,並不是多讓人回味再三且足夠深刻的故事,明明是一個挺好發揮的題材,可以把處在青春期的少年對自我懷疑的不安全感描繪更深刻一些,再加上攻的肯定態度,這種被救贖感如果有好好刻劃一定是出色的內容。

可惜在過程中被輕描淡寫的帶過去,而顯得不夠深刻,主角兩人就在眉來眼去的曖昧中再一起了,真是可喜可賀。

所以一直出現在榜單上到底是為什麼???

「秀良子 long vacation」的圖片搜尋結果

 

最喜歡的短篇Long vacation,雖然只有短短20幾P,而且大部分都是肉,但開頭與結尾都處理得很好,會讓人打從心裡祝福他們。

 

 

 

 

 

再來要說說火藥味濃厚的二類3dfa5eda18a8457e1971de959e0604be_w48_h48.gif

 

寶井理人

相信這位作者的吐文已經可以排到太平洋(?

網路上有各式各樣、精采絕倫、拍案叫絕,並且文筆佳、邏輯清晰、語氣平和、笑梗滿滿的絕世好文,所以在這邊就不怎麼獻醜了。

如果不知道的話可以問問辜狗大神關鍵字"寶井 ptt"保證有很多。

 

 

腰乃

本來在猶豫著把我不怎麼了解的老師放這類會不會太過分~但為了盡量客觀去講述令我不滿的點在哪,我跑去找了老師比較有名的作品來看,結果還是把他放這裡了XD

說實在的光看封面與文案我是根本不會看老師的漫畫,這次跟朋友聊到是一個契機,才認知到我連看都懶得看應該是不喜歡吧?

腰乃是屬於走輕鬆路線為風格的漫畫家,作品中有著滿滿的吐槽及有點難笑的笑點。

角色則是不知道為什麼內心戲實在有夠多,可能連一個動作都還沒做完,腦袋卻閃過了十句廢話,還有各種天然到過頭可以稱之為蠢的個性,你說這叫做人物嗎?稍為迅速的翻了好幾部,老實說我根本無法區分作品A裡面的主角H跟作品B裡面的M有什麼差別,只要換了髮型跟名字你就告訴我他是不同人,拜託一點說服力都沒有好嗎?

我已經抓出個大概:一位會特別蠢、一位負責吐槽他。還真是分工合作默契十足呢(棒讀

畫風則是頻繁的使用網點,各種陰影、衣服、背景、場景(雨)用了大大小小的圓形網點,我反而較少看到整片大面積的塗黑,當然網點就算用的很多,只要是適用得宜,還是有加分效果的,只是很可惜我看到大部分都挺混雜89045eb0cdc027937ef064dc61ae472a_w48_h48.gif

左:腰乃的新莊同學與笹原同學

右:えすとえむ的equus

可以看到腰乃的部分除了對話框之外,找不到其他白色了,當然這不排除是要表現晚上、下雨這兩點,但是否需要這樣來凸顯出上述兩點呢?

至於えすとえむ除了外套、路人頭髮、雲的輪廓,其他都是一片白茫茫與黑色點綴481322cff6bf04e90b76e09b9e152cec_w48_h48.gif

可以注意的是車子很少看到有完全用黑與白簡單完成的,風格超美。

總結,腰乃的作品及角色重複性太高類型單一

 

 

 

櫻日梯子

是一位在近三年榜單上連續上榜的超.人氣漫畫家喔(啾咪

最有名的是年下彼氏的戀愛管理癖(剛剛打字的時候自動選字跳出年下鄙視,莫名戳到我笑點XDD)與讓最想被擁抱的男人給威脅最廣為人知,甚至攻受君的榜單也常常可以看到他們身影。

首先是宛如男性向後宮輕小說般超超超超超~~~~~級長的書名,我承認我根本懶得打出完整書名,直接複製貼上了,我數過之後發現他有13個字,甚至某些漢化組的譯名比東立官方更長,明明不是同一種風格為什麼要用這種命名法呢?

大概可以在看過書名後,就知道了故事的大綱與精華,剩下的就不用多費腦袋去思考,也就是不要帶著大腦看啦。

故事就是老套的霸道學弟愛上我系列,對話則是正常人無法說出口的肉麻加無腦浪漫綜合型,如果不是抱著極大期待與標準,我大概會覺得蠻傻白甜,適合想放鬆的時候閱讀吧。

攻大部分都是王道本大爺系,受類型則是溫柔系,兩人相處模式就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他們覺得幸福就好旁人沒資格置喙啦。

不過說實話這種沒有深刻劇情、心態、議題的傻白甜愛情故事會一直一直入圍榜上呢???

相信一定是大家平常壓力太大,所以腦袋都當機吧(夠了你得罪超多人了

一個漢字加假名有16字的書名,真是有種輕小說的Fu阿(菸

 

 

 


山根綾乃

雖然不像前幾位一樣,常現身在各大排行,但也是有入圍過的。在某知名線上看網站是不變的前三位,每當我想找些新的冷門漫時,很快就會被讚數刷上來。

像是就算沒看過也會聽說是經典的探索者系列。

老師是已經在腐界耕耘已久的、值得尊敬的長青樹,所以畫風有著上個十年的痕跡,就算最近連載的在地獄祈禱線條成熟,但還是很明顯看出是屬於較早的畫風,更別說第一本系列開端探索者的遊戲除了本身出版年份就很早之外,劇情與風格都是走一貫的經典路線。

角色這次不再只是像,已經完全是貨真價實的霸道總裁了,各項技能值均已經是滿等,用一把手槍可以打遍天下無敵手,可能會讓日本自衛隊都無臉面對。

兩人一見面,只是因為受看起來像堅強的野兔般可愛,激發了攻想欺負人的獵人慾望,於是受就被攻強了,但幸虧他打不死的小強個性及記者的草根精神,除了糾結兩格分鏡就像什麼事都沒發生喔。

再接著第二話被攻的仇家強暴後,攻說要把被用髒的地方弄乾淨,於是又捅進了明明已經受傷的小菊花,最後受像完好無事根本沒受傷一樣離開了。

第一本單行就這樣結束了,好棒棒(ゝ∀・)⌒☆

之後再告訴大家欺負其實是愛的表現,尤其是在做愛時欺負的話更是愛到爆炸喔c49aea78f270cac037f47432be34905f_w48_h48.gif

到底是什麼鬼啦XDD

對於這樣的他們我也是無話可說啦,真心誠意發自內心坦然大方地說我愛你很難嗎,一定要玩嘴上說不要其實身體很老實的梗就對了。

 

反正老梗之所以為梗就是大家都愛aec8d6c17906118147d1d1e523eac1fc_w48_h48.jpeg

 

 

我認為好的作品應該是要能給人感悟並可以回味再三的才能稱之為好漫畫,剩下的都只是看了會讓人心情很好而已,稱為休閒性高的漫畫會比較恰當。

其實這類不符合自己喜好的作品,基本上放輕鬆來看的話都沒有犯什麼大錯,但問題出在於備受大家推薦的時候,卻ㄘ不下去實在是讓人心很累啊。

希望老師的粉可以饒我一命。

arrow
arrow

    u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