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為什麼在b站莫名其妙發現有舊版獵人之後,腦袋當機手指抽筋的不小心點開了92集的動畫,開始搭配著混亂的彈幕一同食用,小時候每個暑假四集連播必定準時收看、不曉得到底看過幾遍的回憶又通通湧現出來。

在網路上爬了很多心得文但大部分都是針對新舊版製作的差異、或者蟻篇所表達的故事涵義作探討,想找單純發表舊版感想的文屈指可數,所以我就在一股衝動之下來寫這部童年回憶的心得,雖然我覺得發花癡舊版腦粉的無腦吹捧會占全文的大部分就是了XDD

擷取.PNG

 

想說太多反而不知道該從哪裡講起,就從舊版原創了很多集的開頭慢慢講到貪婪之島吧。

我第一次看的時候是直接從電視上看,那時根本不知道哪些是原創哪些是漫畫的劇情,甚至在最後我都一直很相信在櫻花樹下的那人就是金,還相信了好幾年,現在想想其實獵人停在這邊也不失為一個朦朧而美好的開放式結局

啊~為什麼連一行都沒打到我就離題了啊(笑

要整篇通順好難,因為真的是滿滿的、從童年開始的愛,想好好表達卻整個語無倫次dc2876a16183ed333609d3a980067002_w48_h48.gif

好吧回到最開始的集數,從第一集開始就用一種平緩的步調鋪陳了小傑對父親的思念與好奇、並且也可以從很多小地方看出米特的愛與教導,小傑與米特的感情更是處理的細膩雋永,很好的補足了原作的快速交代,這個長篇冒險故事就從離別的不捨中開始了。

會用這種風格開始第一集其實是蠻大膽的一種行為,因為通常在觀眾沒進入狀況與認識角色前,通常沒有太多耐心來體會角色的心情,而且如果是年齡較小的兒童觀眾或許會對米特的表達方式嗤之以鼻吧。

接著就是原創佔多數的到達考試會場篇自己取的

從這裡開始小傑就遇到了他的小夥伴們,雷歐力與酷拉皮卡。從這邊步調就開始輕快起來,不管是雷酷鬥嘴小傑出來勸架的片段、或者雷歐力一直瘋狂做死然後被小傑的直覺跟酷拉皮卡的推論啪啪打臉,三人互動從一開始就非常有趣。

就連一路上遇到的王道闖關部分都有把小小心思藏在謎底裡,像是心跳大猜謎那經典的問答"媽媽與女友都掉進海裡,你會救哪一個?",雖然現今應該很少人會直接回答其一,但很多人也找不到合理的解釋原因,這種沒有絕對正確答案的風格我覺得就是獵人的最佳寫照

 

 

獵人試驗篇無疑是一個吸引人的好篇章,介紹了獵人的定義、工作內容、價值觀,把整個世界的大背景展開並營造出無限寬廣感,很想跟著主角們探索整個世界。

一開始又有許多的角色登場,像是我童年的偶像奇犽、及變態神經病中二病花癡的西索大大XD,除了這兩個是之後的重要角色,其他配角也都有令人印象深刻的記憶點,並且表現出各式各樣的價值觀

考了36年始終如一並樂在其中的東巴大神(笑)、少根筋二貨自戀但其實是好人的奇怪忍者半藏、愛弟弟舔弟弟寵弟弟的死弟控伊路米(為了他弟還放棄驚人美貌的吉塔剌苦)、細膩溫和絕對紳士的薩次、老頑童幼稚不講理但又細心照顧每位考生的最強獵人尼特羅、三人離不開彼此永遠再一起行動充滿基情的亞摩里三兄弟、還有好多好多角色無法一個一個介紹,但正是因為有無數不同的人再冒險路上擦身而過,旅程才會如此精采

 

看久了其實很可愛但命運實在有夠雖小的亞摩里三兄弟

第一關的馬拉松賽在東巴陰險狡詐的陰謀中表現雷歐力的懊悔過去後,配上輕快開朗的BGM,再以小傑奇犽默默變熟的交談中,離開了黑暗且似乎永無止盡的通道。但第一關可沒這麼簡單就結束,在剛踏出隧道口,就馬上來了真假考官的選擇,必須要老實承認小時候的我第一次看時超級無敵相信薩次是假考官的,對於自己的智商跟半藏雷歐力一樣感到哀傷XDD

後來靠著西索的判別之下一秒解決困擾,還以為這件事會很重要,結果這結果不僅凸顯出濕地的危險,還充分表現西索的實力與對獵人試驗當成遊戲的態度。不久後又靠著玩弄其他考生讓人得知他捉莫不定的個性及此人變態神經病的稱號481322cff6bf04e90b76e09b9e152cec_w48_h48.gif

來到第二關的烹飪比賽,一開始是簡單料理烤乳豬,卜哈剌完全沒有再care考生廚力XD只要端的上桌就全合格,這也大幅降低了考生們的注意力,認為只要打敗危險的野獸就是第二關試驗,想不到門琪這個超級職業病馬上丟出在電視外的我們知道答案的食物,壽司。

從來沒聽過的食物考倒了所有人,半藏爆料之後一窩蜂去捕魚,整個過程一點都不像先前馬拉松氣氛緊張,看著小傑等人被門琪打槍實在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整個第二次試驗在觀眾角度來講真的很搞笑,再加上BGM的輕快節奏,相信大家一定默默地偷笑且興災樂禍吧,在這邊也藉由門琪清楚發現獵人之中有各種不同個性的人,但他們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堅信著自己走的路

 

之後就是在動畫部分比漫畫交代得更加清楚的飛船大探險搶球遊戲,在這部分製作組多加了一位原創角色,和詳細細膩的方式交代出奇犽的家庭背景,也讓兩人的相處模式生動自然,友誼不知不覺就根深蒂固。

第三關的賤阱塔,可以說是獵人試驗中的精華關卡,很多內容都充份表現出了獵人的概念,還有腦筋急轉彎似的解決手段,讓當時的我受到震撼,此時正式開始喜愛上這部作品。被丟到最上層的眾人開始尋找通往下方的暗門,由於一門只能一人通過小傑等人被迫分開……才怪XD這裡他們的對話與表情充斥著信任與笑點,殊不知他們接下來會遇到豬隊友東巴XDD

中間遭遇的五比五擂台賽可說是經典之最,不管是東巴一秒投降、小傑危機中的觀察力與大膽、庫拉皮卡對蜘蛛怨念的伏筆、雷歐力善良卻保守的處理方式、奇牙一秒挖心臟的耍帥pose都是精彩萬分,第一次看絕對猜不出結局的故事

後來被關在小房間消耗時間的蒙太奇手法也值得讓人一一去品味,五人的互動實在是很可愛。在最後一個多數決選擇裡,明明是二選一的選擇題,硬是被小傑闖出一個簡答題,這部分是當下最震驚的一點,雖然只不過是耍耍小聰明不過身處當下,到底有幾個人可以去想到這個辦法?那跳出思考框框的想法正是人被社會化後最缺乏的東西。

 

↑根本把我心聲喊出來的雷歐力,什麼居然還有這招!c49aea78f270cac037f47432be34905f_w48_h48.gif

再來就是在新版出來後被捧成神原創的軍艦島,說實話在第一次看時覺得挺拖戲的,但現在再來看他把所有角色的個性都表現得非常好,尤其是接下來第四次試驗其實有很多砲灰,但在軍艦島顯示出一個角色的個性與多面性後,他們就真的活起來了,漫畫四次試驗眾多角色被秒殺,固然顯現出了試驗的困難與殘忍,但並不會讓人為之可惜,可是在經過軍艦島之後,認同了角色欣賞起角色,他們卻在四次試驗後無法繼續走下去,那種震撼才是最記憶深刻的。

劇情前面的步調都十分輕鬆愉快就像度假一樣,看著各角色大顯身手挖寶藏,笑點滿滿的換房間過程,除了安插庫拉皮卡的身世外,氣氛寧靜平穩。但在老闆離開後的轉折處,氛圍就開始緊張起來,先是有人決定單獨出海離開、有人發現日記造成恐慌,最後眾人用自己的長處分工合作完成這次挑戰,分工合作是在漫畫裡沒提過的概念,想不到在動畫中居然如此讓人感動,真的是神原創沒錯。

在四次試驗中就開始變得稍稍沉重,互相奪取號碼牌讓上一場還互相幫助的考生反目,在剛抽完目標的船上氣氛十分壓抑緊繃,但小傑奇犽坐在船頭相視一笑後一起拿出號碼的畫面怎麼看怎麼溫馨,重看發現這些小地方小互動就更喜歡舊版了。

擷取.PNG

↑超級可愛的兩人辣www

明明島上陽光燦爛,偏偏有莫名的肅殺之氣,不過靠著東巴欺騙雷歐力的部分緩解了劇情緊繃,東巴真的是從頭到尾都是來搞笑的啊XD再來就是軍艦島上戲份充足的配角們開始一個個領便當,時不時帶到小傑思考奪取西索號碼牌的畫面,把整個緊張氣氛推到最高點。整個四次試驗給人壓力最大的就是西索了,不管是夕陽下看著垂死之人的從容、與庫拉皮卡交涉完號碼牌的興奮、被小傑奪走號碼牌後的欣賞與隨手一揮就解決了吹箭黑人的愜意,都讓人感受到那天大的實力差距。還有夜晚配上很真實的蟬鳴BGM,氣氛被渲染得富有感染力。

小傑再被賞了一拳無法行動時的不甘與委屈藉由小時候與米特的回憶有所發洩,畫面從清晨潮濕的朝露漸漸轉為熾熱的太陽這邊也畫得非常漂亮且意境美好,是說小傑小時後直接對米特埋胸啊XD,年輕米特超正的,太太我喜歡你。

之後又稍微穿插了奇犽對雖小三兄弟的片段,我覺得觀眾看到雖小三兄弟跟光頭忍者被奇犽整得越慘越是開心吧XD,他們真的是充滿喜感的配角欸(很壞人家都要哭惹)。四次測驗的尾聲就是小傑三人闖進洞穴中尋找需要的號碼牌,過程顯示出了他們為了彼此的幫助與付出,友誼真的很美好~

 

擷取.PNG

◢▆▅▄▃ 崩╰(〒皿〒)╯潰 ▃▄▅▆◣光頭,奇犽做得好哈哈

不知道為什麼現在我都很喜歡劇情中間的緩衝片段,像是集合所有考生一起閒聊的細節不管看幾次都有夠好笑,緩和了即將到來的最終試驗。考官們齊聚一堂討論或者說八卦考生們的實力、被會長搞到傻眼的部分也很喜歡,面試過程雖然不是每個人都交代得很詳細,但也足夠讓觀眾了解角色的想法與個性,最終淘汰賽程排好時,所有人應該都沒猜到會長的想法吧。

最終試驗終於登場了!這場考試可以說是超級羞恥play…… 欸只有我這樣覺得嗎XD,但說實在話我很佩服能在那麼多人面前表現中二的眾人啊啊啊啊89045eb0cdc027937ef064dc61ae472a_w48_h48.gif

會長終於解釋清楚了賽程排定的原因,奇犽一直認為自己實力是在小傑之上,所以會長的評判對他有些許打擊,我覺得因為這點奇犽之後才會選擇迴避與爆酷兒的比賽,也鋪陳了他接下來的選擇。可以發現在最終試驗開始了之後奇犽就都沒有露出笑容、或者愛對其他人開玩笑的頑皮個性也都沒有表露,跟前幾次試驗的他天差地遠啊QQ

整場考試的主軸也是放在奇犽身上居多,完整被交代出來的比賽只有三場:西索對庫拉皮卡、小傑對半藏、奇犽對伊路米,剩下他人的比賽就只是簡單帶過,西索這場其實主要在埋友克鑫跟蜘蛛的梗,小傑半藏部分則是恥力全開的單方面毆打,面對如此令人不忍直視的局面小傑能把氣氛轉成輕鬆搞笑真的蠻有一套的,我光看都替小傑感到害羞啊可惡。

比較特別一點的就是少見的倒敘法,讓小傑不在現場而是由他人轉述才得知奇犽的狀況,不然以他的個性我的確很難想像他會怎麼阻止奇犽離開,可能用感化ㄅ(欸

重頭戲奇犽對弟控的比賽又再度挑戰恥力全開可以到達什麼境界。在伊路米終於變回原來樣貌後奇犽開口震驚的叫哥哥,那位死弟控一定爽在心裏吧真是受不了欸XDD還裝模作樣地假裝生氣,才能讓奇犽懼怕他,喔喔喔喔哥哥你怎麼可以辣麼壞,但是我看的好嗨到底為什麼,奇犽像貓一樣在其他人面前高冷愛捉弄他人,但在自己天敵前只有瑟瑟發抖乖乖回答問題的份,怎麼辣麼可愛www

乾我怎麼離題了,我原本想要認真嚴肅地分析這段劇情分鏡氣氛台詞,忽然爆走整個歪到一邊去XD算了就這樣好了。

1.PNG2.PNG3.PNG擷取.PNG

↑聽到是筆試後的◢▆▅▄▃ 崩╰(〒皿〒)╯潰 ▃▄▅▆◣眾人,還有最終試驗的雷歐力顏藝XD

在最終試驗結束後有一集插曲也是我很喜愛的緩衝片段,試驗篇終於在此結束了。"雖然獵人試驗合格了,但這不是終點,重要的是成為獵人後你要做什麼。"

 

 

打了這麼多居然才結束獵人試驗篇QQ集數也才到31集,可能要出乎我意料的分成好幾篇來講了,剩下的篇章就在不知道會難產多久的下篇解決吧~光是這上篇我就快卡了兩個月QQ

 

 

arrow
arrow

    u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